(以下應母親大人要求, 特寫下中文版本)

我還記得中國的一句諺語

 

"粒粒皆辛苦"

 

這句話是要告訴我們要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因為這些都是別人努力辛苦來的.

 

我最近都跑去那間"來前面點菜"的餐廳吃飯,

 

這間餐廳很便宜, 只要55塊就有1主菜跟4道副菜, 最重要的是還有一堆飯.

 

因此, 很多顧客都沒有珍惜這些食物.

 

我通常都是下午兩點去那邊吃飯, 順便看看報紙.

 

那些報紙似乎是被看了幾千次, 加上看的人沒水準, 上面還有一大堆飯粒.

 

先不管那些衛生的問題和會讓我食慾不振的事情, 我今天要講得是"珍惜" 這件事.

 

我相信米勒畫得那幅"拾穗"應該很多人都有看過, 就是幾個月前在國家歷史美術館展覽的那個.

 

在這一幅圖中, 作者想要表達的是貧富之間的差距, 因為窮人要撿別人收割剩下的稻穗回去吃.

 

這個情況在台灣三十年前也發生過.

 

但是人們因為科技的進步變得奢華, 物質化, 連生活習慣都變了, 這些東西讓人的心智都被腐化了.

 

不幸地, 雖然說經濟危機和衰退這麼嚴重了, 人們還是沒有警覺到這件事情, 甚至不知道如果不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將會有食物短缺的問題.

 

這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因為受困於飢餓和窮苦, 不是嗎?

 

要怎麼讓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情對我們的生活很重要呢?

 


 

以上是翻譯版, 直譯唸起來可能有點生硬.

 

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