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的成績不好, 這是學生的問題? 老師的? 家長的? 還是教育體系?

 

這個問題我想辯論了一百年應該也沒有結果.

 

這也是現代社會變遷所造成的結果.

現在與年輕人多了許多接觸,

 

應該是說國中生吧.

 

在跟他們接觸的同時,

 

與他們的家長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在先不討論教育體系的變化下,

(以免有非客觀的看法)

 

我發現家長會有希望我跟他們小孩做一定程度的溝通!?

 

這個乍聽起來很有道理.

 

老師與學生溝通, 讓小孩可以了解對於課業的責任感,

 

進而可以讓小孩的成績或是每一天的任務, 功課, 考試能夠對自己, 對老師負責.

 

 


 

 

我記得我小時後有很多時間都是與父母接觸的.

 

考試考不好, 通常責備的都是父親.

 

當然母親也是會給予些許的責備以及鼓勵.

 

可能是因為國中之後家庭的因素或是自己的叛逆期開始了吧,

 

對於母親沒有像是國小時候那樣的害怕.

(印象中國小時, 有哥跟我一起被打得很慘的記憶)

 

有趣的是, 我既使在課業上沒有相當突出的表現, 但也表現在中上左右.

 

所以也沒有讓父母有太大的擔心.

(這純粹是我自己的感覺, 說不定是有, 而我不知道. 媽你看到可以留言沒關係~哈哈~)

 

因此, 在國一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我就沒有去補習班去補習了, 也不用說所謂的請家教了.

 

因為覺得補習班的東西都跟學校教的一樣, 也就不用浪費錢去那邊了.

(主要是因為我很不喜歡趕場的感覺, 上完課又要去補習, 補完回去還要唸書, 這樣很煩.)

 

很幸運的, 也沒有因為這樣就變得成績不好,

 

當然, 因為迷上深夜電視, 所以也沒有課業很突出的樣子.

 

在國三開始, 就被父親硬逼去住宿了.

 

住宿這種東西, 可以說有好有壞,

 

我想這種東西自由心證, 沒什麼好討論的.

 

ㄟ, 好像有點扯遠.

 

 


 

回歸正題,

 

在於家裡小時候並不富裕的情況下,

 

所幸父母也就有很多時間陪我長大.

 

因此, 家庭教育我想我所受的還算可以接受,

 

至少沒有變壞, 也對於唸書, 責任感有所概念.

 

再回去討論我之前提到的,

 

家長把責任不只是考試, 家庭作業, 還有與小孩溝通的全部行為,

 

都交給老師或是家教去完成,

 

這樣是不是有失身為父母應該要有的行為?

 

筱惠跟我說: "也就是這樣的家庭, 才會需要請家教吧?"

 

父母因為要賺錢, 幾乎是忙到沒有時間對於自己的小孩進行應該要有的教育,

 

這樣對於小孩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這個我想難以估計.

 

在於現在工作難找的情況下,

 

有幾個老師能夠跟家長講實話, (或許會惹怒家長?), 讓家長了解身教的重要性.

 

 


 

再說到教育體系,

 

成績好的學生, 人人都嚮往考進醫科, 電機系, 法律系.

 

這三個系幾乎可以說是第三類, 第二類, 第一類組的第一志願.

 

或許現在有改變了, 但是我想在許多家長的眼中, 這三個系所, 依然是屹立不搖的高聳.

 

因此, 導致教育學生的人, 也就是老師, 變得程度很差.

(這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我指的是那些出現在我所了解的, 很遜的, 那些國中以下的老師)

 

有很多老師是出自基本科系, 也就是英文老師是英文系, 數學老師是數學系, 以此類推.

 

先不評論那些老師在大學, 研究所的時代的奮力表現,

 

當時進入基本科系的學生, 大學聯考成績怎樣我想大家都清楚.

 

因此, 成績不好的人當了老師, 教導我們的下一代,

 

結果我真的很難想像.

 

(當然以上所講的不是全部的老師, 很多老師仍然是相當優秀的, 我指的是那些誤人子弟的教師)

 

 


 

在接觸到國中英文的文章,

 

真的發現他們的英文老師竟然連國中生常出現的文法錯誤, 用字錯誤都會出現.

 

這樣到底要怎麼樣我們的教育才會有進步呢?

 

感到很遺憾的, 似乎每屆執政的人還在藍綠鬥爭.

 


 

在不看其他科目的情況下,

 

先行討論英文這門外語科目,

 

在去了美國上了語言學校之後,

 

才發現原來以前老師很多都亂教(我是指我的老師)

 

文法沒上好, 用字沒上好, 發音沒發好,

 

難怪我去了美國會有這麼大的震撼.

 

真的由衷的希望很多教育的制度應該要改進的.

 

很擔心之後台灣會變成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