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大概完全無法理解我的動機,但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孩子比動物更重要。我想你們這種人,你們這些獸醫,永遠都不會明白,人類才是該排第一的。你們已經失去適可而止的能力了。你看,大家每年花好幾億的錢在動物身上,可是國內卻還有孩子無法得到基本的醫療照顧,這怎麼合理呢?" ---摘錄自"告訴我哪裡痛? (Tell me where it hurts)"


還記得我當時後在OSU的某一堂課,Say it in your way, 當時是一個代課老師來上課, 給我們看的文章是有關於一個人幫他的貓治療胰臟炎加上換腎臟, 總共花了10000塊美金, 很驚人的數字, 然後在課堂上討論了起來.

老師問我們說, "如果這隻貓是你的, 你會花這樣的錢幫他治療嗎?"

我很容易就回答了, 我說"如果我金錢上可以應付的了, 我一定會幫他治療, 但要在於他不會太痛苦的情況下, 因為我的寵物在我的眼中就跟家人一樣."

我還記得當時Naif很快就回應我的說法, 他覺得"應該是要先幫助世界上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怎麼會是動物呢?"

感覺得出來他覺得幫助動物, 這樣太過自私.
當時候我一句話都沒有回應, 或許是不想打破和諧的上課氣氛吧, 或是我根本就很難解釋的清楚這樣的事情.

不過以"自私"這個論點來看, 人只幫助人, 是不是也太過自私?

在這次的雅思的考試作文中, 問到了Charity Organization是不是要先幫助國內的人, 因為這個錢是從國內的人募集到的, 而不是幫助那些世界上更需要的人們.

這樣是不是也自私?


而且, 再以自己家人來看, 如果今天真的是有得選擇, 家人生病跟陌生人生病你會把醫療費用花在誰的身上?

對於那些獨居老人來說, 或是沒有小孩的夫妻們, 寵物可以說不是他們的家人嗎? 而且認定這種事情也不是大家說的算吧, 應該是由當事人來決定.


感覺這個社會因為價值觀的不同, 造成了許多無謂的爭論以及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